生命太长。时间太短。

花音-序曲

耳机里的punk音乐声阵阵,陈九泰对着镜子里整理了下自己的头发,尤其关照了下眼前的几根碎发,“嘣”他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做了个瞄准射击的动作

自己看上去棒呆了,他有预感今天好运会眷顾自己,也许是看的太入迷他抬头看了眼时钟,“糟糕”他赶紧抓起镜子前的一根破旧藤制手链,一边系上一边轻手轻脚地打开门,拿起破旧沙发边上的背包,悄悄的走过自己母亲的房间

“阿泰”听到母亲的召唤,快要出门的九泰不得不停下

“妈...我...”九泰鼓足勇气转身前闭了下眼睛,

“别忘了早餐”穿着睡衣的陈妈妈递给他一个纸袋,她伸手摸了下九泰的脸,叹了口气笑了,“我等你的好消息”

本来打算解释一堆的陈九泰倒被母亲突然软化的态度吓了一跳,吃惊之余紧紧拥抱了自己的母亲一下,是自己长大了还是母亲老了,现在的他得弯下腰才能紧紧搂住母亲的肩膀

“我会的”他对着母亲露出灿烂笑容然后转身出门

 

“What's your problem

can't yousee it

and yougo and blow it

likeeveryone knows you will

don'tleave this rock unturned

cause youcould like what you find

a sureshot hit

with yourname attached to it”

 

伴随着激昂的音乐,陈九泰把山地车骑的飞快,迎着早上的阳光,任由风把自己的格子衬衫吹得飞起,露出里面的红色T恤

“一定会有好消息的”他奋力的朝着前方骑去“一定”

 

“小天,来吃饭”

宽敞明亮的大房子里,即使穿着家居服,也能看出气质不俗的中年女子有点小心翼翼的对着背对着卧室门低头看手机的少年说道

少年并没有回答,只是面无表情的转头看了母亲一眼,眼神冷漠,面容阴郁

中年女子见状紧紧的捏了下自己交叠的双手,忐忑地等着少年的回应,不知为何,妇人不敢有任何催促

空气仿佛凝结,不知过了多久,叮的一声短信音打破了凝固的空气

少年仍是面无表情地低头看了眼手机------“晚九点,Mint,Let’s party”

少年再转头时,仿佛川剧变脸,原本那眼神冰冷的双眼已经变成弯弯月牙,原本阴冷的脸也换成了一张阳光灿烂的正直笑脸

“马上来”他甜甜的微笑着说。

 

 

 

餐厅里摆设精致讲究,朝南的落地窗能一眼将X市市中心的绿地收入眼中,今天天气晴朗,气温24度,温热适宜,微风阵阵,但是房间里的温度仿佛冰点,除了刀叉接触餐盘的声音,别无他响

长餐桌边上,少年只顾低头吃食,中年母亲与餐桌对面的少女对视一眼,似是鼓足勇气,终于咳嗽了一声

“小天,今天要去公司哦?”

“恩”少年头都没有抬起

“你考虑清楚了吗?”

“恩”

“爸爸他今天下午要从波士顿回来,要不要考虑下...”

“我吃完了”少年推开盘子,站起身要走

“陆靖天!你有没有礼貌啊!”龙凤胎的妹妹终于忍受不了自己哥哥对待母亲的这种态度,愤怒的斥责道

“小敏,算了算了没关系,今天是小天的大日子,我们去接爸爸就好了”中年妇女赶紧朝女儿摆摆手示意她小声

“是啊,祝你成为大明星,替我们陆家光宗耀祖”女孩不依不饶朝着上楼的少年背影讽刺道

“小敏!!”妈妈急急忙忙的伸手试图捂住女儿的嘴巴

 

不一会儿少年穿戴整齐下楼,眼睛再没朝餐厅撇过一眼,直直地走向玄关,开门要走之前,他突然转过头“不。准。再。碰。我。的。东。西。”他又挂上了阴沉的脸色,一字一顿地说道,还没等母亲和妹妹反应过来,砰的一声甩上门走了。

 

 

苏子傲笑嘻嘻地调戏了半天前台小妹后,兀自坐在花音公司大厅的真皮沙发里,他看着大厅里的电视机里正在循环播放着“HER”组合的演唱会宣传片,出道两年不到,就大卖三张专辑,红遍两岸三地,这样的成绩实在瞩目,于是以最年轻女子组合的名头在小巨蛋开第一场演唱会也显得那么理所当然,其实论年纪,这三个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实在该喊自己一声“哥哥”,但看着电视上一副青春自信但又游刃有余的模样,苏子傲也不得不承认她们是自己当之无愧的“师姐”,自己和公司签的是两年临时合同,在公司里也不过是个没人关注的小角色,合同马上就要到期,回望这两年,自己不过在几部三流电视剧里演了无甚重要的角色,虽说好歹是有了正经角色,但和自己当年和父亲夸下海口说要“当巨星”的目标还是相去甚远,

两年前自己在同学的怂恿下,利用春假,从美国偷跑回国参加了Ko电台举行的美少年选拔大赛,本来只是为了好玩,没想到那是公司第一次举行这样的活动,宣传不力之下参赛的人数不多,虽然不是什么第一眼帅哥,但凭借着优良的家世背景和留洋经历他还是一下子雀屏中选,本来只想玩玩的他这下子被钉在了杠头上,左手是自己亲手签下的比赛合同,上面白纸黑字写明了一旦中选就要履行两年的合约,右手是还有一年就要毕业的名校文凭,失眠两夜后苏子傲决定拼一下,人生本来就是由无数个十字路口组成的迷宫,不赌一下,谁知道下个路口会不会有奇迹,于是他偷偷瞒着家里办理了休学,躲回国,在等待工作分配的时候靠着打零工做模特度过难熬的新人时期,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他认识了陈九泰,年纪相仿的两人,同样的默默无闻,同样的渴望成名,但与苏子傲不同,陈九泰的人生里没有那么多十字路口可以选择,十岁丧父的他很早就确立了明确目标:出名,赚钱,还债,苏子傲很珍惜陈九泰这个朋友,他讲义气,努力,孝顺,如果不是同样进了这个圈子,他们的人生因为各自的背景也许永远不会有交集,但在这个江湖里,他俩有种惺惺相惜相见恨晚的感觉,也正是因为这样,当陈九泰在一次夜宵后告诉他自己被之前的唱片公司骗了并且哭的像个小孩子时,苏子傲决定把他引荐给花音,花音那时候正经历着人事动荡,公司一个高层带着公司一大部分“天王天后”另拜山头,花音这个老牌经纪公司一直被主流市场吐槽“老派”“过气”“缺乏活力”,一下子失去半壁江山等于被杀了一个措手不及,痛定思痛,新上台的合伙人姜先生做了一个冒险的决定,从零出发,广纳人才,要争取回年轻人的市场,苏子傲参加的那个美少年选拔正是花音公司基于这样的考量下与Ko电台的一次尝试,另一方面公司多方面调研,发现在年轻女子组合这个方面华语乐坛正经历着一个断层,于是另一个冒险决定应运而生“HER”这个由三个毫无表演经验的未成年少女组成的女子组合被重磅推出,但那时谁也没料到日后她们将经历怎么样的辉煌,陈九泰就是在这个机缘巧合下被花音公司签下,当然,仍然是临时合同,经过业务调整元气大伤的花音公司暂时没有精力经营别的新人,公司全部的工作重心都放在了HER身上,但陈九泰还是感谢苏子傲的鼎力相助,于是投桃报李,陈九泰一旦得到角色便会不遗余力的推荐苏子傲,替他争取演出机会,一年前陈九泰经过几轮面试终于得到一部戏的主角,在他的游说下,苏子傲也得到了男二号的角色,虽然是个三流科幻剧,苏子傲也不止一次私底下和陈九泰吐槽剧情漏洞大到可以网鱼,但这部戏还是实打实的扩大了两人的知名度,偶尔走在街上,会有不知天高地厚的莽撞少年把他俩当成戏里的角色开口挑衅,苏子傲每每只能憋着笑应付着,反倒是陈九泰还会入戏的和路人儿童打闹,一点没有做明星的架势

但,似乎也就是这样了,苏子傲上个月和陈九泰坐在观水平台的台阶上聊了一晚上,聊人生道路聊事业,苏子傲已经有了放弃的念头,自己偷逃回家不到两个月便被家里人发现,那段时间真是鸡飞狗跳鸡飞蛋打,争吵,冷战,经商的父亲自然不理解自己的选择,扬言要断绝关系,母亲和姐姐一边周旋在父子两人中间调停一边两头劝,年少气盛的自己也夸下海口说”一定会成为大明星”,可面对残酷的现实他还是退缩了,尝也尝过,试也试过了,却还是娱乐圈边缘人物,也许自己真的不是这块料,天蒙蒙亮的时候,苏子傲终于做了决定,打算趁合同快到期的时候和公司正式谈一次,如果不能真正意义作为偶像出道,他打算回美国继续学业,

“真羡慕你还有退路”陈九泰拍了拍苏子傲的肩膀,声音里说不出的疲惫和羡慕,苏子傲不由得转头,除了喝醉酒的时候,清醒的陈九泰很少会卸下“活宝”的面具,他总是那个活力无限在舞台,在片场耍宝卖丑逗人发笑的丑角,当小丑当久了,是不是世人都忘记了他也会悲伤?其实正正经经的陈九泰五官很是帅气俊朗,但总被他隐藏在那无限夸张的表情之下,

“你的合同也快到期了吧,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和公司谈谈看?”

“我有什么筹码和公司谈判呢?我还要靠他们给我安排工作啊,进这个圈子的第一天起我就做好心理准备了,要么红,要么死,我和你不一样,我没有第三条路”

九泰深沉的侧影和着啤酒和烟味与这句话一起深深印在苏子敖的脑海里

之后当苏子敖绝望的打算找公司最后谈判时,营运企划部的经理陈大伟反而告诉苏子敖一个意外的消息“公司打算乘胜追击,推出一个男子组合,打算找你试一下,你有没有兴趣?”

虽然自己根本不擅演唱,但苏子敖清楚花音本来就是主营音乐,影视只是副业尝试,他们有能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偶像出道,第一次,苏子敖看清了当初那个模糊梦想逐渐清晰的影子。

 

 

 

 

“诶,Martin,你也在?”

看着屏幕上“师姐们”表演兀自出神的苏子敖突然被自己早已不用的英文名拉回了现实世界,他抬头发现站在沙发边上笑嘻嘻看着自己的少年,其实不用看他也知道,会坚持用Martin称呼自己的,整个公司只有尤里安了

苏子敖对他并不熟悉,只知道是公司不知道从哪里找来的新人,苏子敖猜想哪里找到的并不重要,凭这个少年的皮相迟早也是要吃这口饭的

他比自己和阿泰都晚进公司,却好运的一进来就被塞进了他和阿泰的剧组,演一个戏份不多但又非常有存在感的配角,苏子敖对他算不上很熟悉,平日里顶多是点头之交或者称得上是熟人,那也只能拜剧组里抬头不见低头见强制性的几个月合作所赐,凭着和他的那些浅显的单独相处感觉,苏子敖觉得这个小少年性情略有点乖张孤僻,算不上好相处,他希望公司只是把他作为考量对象,而不是已经确定人选

“唷,早啊尤里安,你该不会也是为了...”

“对啊,肯定要有我啦”尤里安有时候的过分自信到让苏子敖打心眼里佩服,毕竟只有18岁,到底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尤里安说完四处望了两眼,“就我们俩哦?”

不知道为什么苏子傲觉得他的语气听上去略带失望,这很奇怪,因为谁都希望组合成员越少越好,这样观众有限的喜爱才有更多机会落到自己头上,但他的疑虑很快被门前闪过的人影打断了

“还有......阿泰!!你总算来了!”苏子敖突然朝尤里安背后挥手致意

尤里安听闻立马转头,苏子敖不知道的是,在他看不见的侧面,年轻人的嘴角轻轻上扬着

“对不起对不起!骑到公司才发现我的自行车轮胎没气了...怪不得我今天觉的骑起来那么费力”陈九泰咋咋呼呼的声音比他的人先进公司,“不过呢!人逢喜事精神爽!上天对我的磨难到今天就要结束啦!”白目的开场白非常符合他的一贯性格

苏子敖笑着摇摇头站起来想迎接好兄弟,结果还没伸手,小少年却一下抢在他面前冲到陈九泰面前用手指戳了他胸口一下:“诶大个子。你也在哦,我就说我俩缘分不浅。”

陈九泰原来一眼只望见苏子敖,这事才注意到站他面前一脸要笑不笑表情的小少年,“诶…你怎么也在….我以为只有…”他抬眼疑惑的望着苏子敖

苏子敖对尤里安的突然举动也略感诧异,转念想起,拍戏时,尤里安的角色恰好和阿泰的主角对戏戏份最多,偶尔几次三人一起的戏份时的确瞥见尤里安跟前跟后的跟着阿泰后面像个小跟屁虫,他朝陈九泰无奈的摊手笑了一下,有这样一个小跟屁虫,也许他的磨难还没结束呢

陈九泰骂骂咧咧:“靠,我就说老陈该去配老花镜了,怎么把你也找来了”

“好啊,不如你去替我配吧。”艺人总监陈大伟推门进来,不巧正好听到阿泰的吐槽

看着急急溜须拍马顺带辩解的阿泰和一脸坏笑不时还添油加醋两句的尤里安,苏子敖哈哈哈大笑。


陈大伟并不是个摆架子的领导,演艺公司和艺人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的组合,早已在娱乐圈摸爬多年的陈大伟自然不是那么易怒和小心眼的人,谁知道自己今天得罪的谁明天会不会变成下一个天王天后,娱乐圈的风水和因缘际会一向是难以捉摸,嬉笑打闹后他把三人带进自己的办公室,

“我想你们也都清楚了,公司调研市场,决定推出一个男子组合”陈大伟坐在办公桌前,给三人分别递了三本企划书,“你们几个是公司现在所有艺人里资质最优的,当然优先考虑你们”

“喂喂哪里优啦,他明明年纪好大了”尤里安笑嘻嘻的指着坐在他旁边的陈九泰说

正在认真看企划书的陈九泰听闻后把企划书卷成筒,啪啪就往尤里安头上招呼,因为前些年的那些波折,陈九泰已经23,对出名要趁早的娱乐圈而言,的确称不上有优势,

尤里安抱着脑袋边笑边躲,似乎很享受自己嘴贱引起的后果

“当然如果你们有别的工作计划。公司也会考虑你们个人意愿”早就习惯他俩打闹模式的陈大伟并没有什么反应,自顾自说下去

“我有个问题….”从刚才开始一直一言不发认真研究企划案的苏子敖举手提问,接下来他分别就组合演艺之路的规划,薪水分配,合约条款等等各个方面连珠炮似的提了一系列问题,让边上的陈九泰听得一愣一愣,暗自感叹不愧是高材生,自己刚才差点啥都没问恨不得当场签约了

在陈大伟一一耐心的解答之后,苏子敖微笑着合起企划书,“我没问题了,我愿意”

看苏子敖都同意,听得一知半解云里雾里全程插不上话的陈九泰急急的伸手说“敖子说没问题就肯定是没问题啦,我也愿意”

“我也愿意”看他举手,尤里安笑嘻嘻漫不经心的也伸起手

签完合同后,陈大伟突然说道“哦我忘了给你们介绍最后一个成员了”他拿起电话“Anita,把他带进来吧”

“什么?不是只有我们三个吗?”苏子敖和陈九泰对视一眼疑惑的说道

“额,因为你刚才的问题太多太专业,我都忘了介绍组合是四个人的,而且那人条件太优简直奇货可居,他其实才是我们第一个签约的,不过他是个完全的新人,他之前完全没有演艺经验。”

这时他们身后的门被打开,女秘书轻柔的声音响起:“David,唐先生来了”

三人闻言迅速转头,他们都好奇,让陈大伟这样混惯江湖的人说得出奇货可居几个字,而这样一个奇货可居的人却完全没有演艺经验?没有经验却让公司急切的签下合约的,到底是何方神圣

“Hi David”一个低沉的男声响起,“Oh hey,buddies”声音的主人朝面前坐着的三个男子挥手笑道。

 

“我次奥”纵是见惯了圈子里的各色俊男靓女,看着眼前的男子,苏子敖还是不由得悄悄感叹道

他转头看到陈九泰嘴巴张的大大的,而尤里安则一脸痴呆,一副没回过神的表情

“我是Timmy唐鸿福,请多指教”声音的主人笑着朝他们说道。

 

 

 


评论
© 空谷 | Powered by LOFTER